新闻资讯

用音乐传递爱和希望 心音坊首场公益音乐会暨志愿者答谢会圆满落幕

 

        2019年7月6日,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心音坊首场公益音乐会暨志愿者答谢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感动上演。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信息与管理处处长、卫生健康文化推广平台负责人张红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教授,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秀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委员唐丽丽教授、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杨庆斌等领导和心音坊的所有志愿者、医护工作人员、国内外医疗机构代表及中国多家知名媒体等。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钟南山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党委书记朱军教授等领导通过视频录制的形式给予了支持和祝福。

       心音坊活动源起于2015年12月,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委员——唐丽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钟南山院士共同发起。在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正式成立心音坊公益项目。心音坊是以音乐艺术为载体,以医院为落地点,支持音乐艺术爱好者(包括癌症患者)为志愿者队伍,传递抵抗疾病正能量,缓解患者心理压力,传递医患和谐友爱的公益项目。本场音乐会是为感谢多年来为心音坊公益事业奉献的志愿者及医护工作者的一路相守;为倡导社会大众对患者和医护工作者倾注更多友爱关怀;为联合更多志同道合之人,传播大爱无私的公益精神,发起公益事业更多合作。

        19:00,演出由主持人开场拉开序幕,“自心音坊成立三年半以来,上千个平常的日子里,2392人次的志愿者服务,2318人次的志愿者演出,14次走进医院病房慰问演出,服务时长4731小时,共服务患者上百万人次。这份平常的坚守因志愿者的奉献而风雨无阻,因医护工作者的支持而持之以恒,因音乐传递爱和希望而勇往直前。”

       首场节目是千古传颂生生爱,山伯永恋祝英台——《梁祝》。表演者是钢琴演奏家,青年宫钢琴联谊会成员白安丹老师。本世纪初退休后,钢琴便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从2000年至今多次参加国内各类钢琴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陪伴了心音坊3个年头。

 

        随后表演的是伞奇小提琴独奏(应占巍钢琴伴奏)—《圣母颂》 、应占巍的钢琴独奏《bE大调夜曲》 。他们一个是已退休10年的银行经济师,一个是51岁重拾钢琴的爱好者,因心音坊项目而结识,成为共同助力的志愿者。伞奇说:三年多里,当她弹奏的乐曲响彻肿瘤医院大厅时,很多病友随声哼唱,甚至翩翩起舞时,她所做的一切都值得。应占巍道:当他看到,推着输液架的病人为他鼓掌,路过的家属为他竖起拇指时,他认为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接着演奏的是袁欣,现为中央音乐学院博士。曾多次受邀赴国内外举办独奏、重奏、协奏音乐会,并参加国际重要演出交流活动。她在教学之余来到这里,希望能为癌症患者带来美妙的琴声。

        紧随其后的有王爱弟,一名建筑机械设计师,虽从小就喜欢音乐,但因各种原因49岁才有机会学习钢琴,此后多次在全国的钢琴比赛中获得好成绩,2016年初加入到心音坊为肿瘤患者弹奏钢琴。

       程韵秋:一名退休医生。她一辈子接触最多的就是病人,对医院有特殊的亲切感。同时,也是心音坊最年长的一位志愿者。程韵秋医生说:“心音坊给我创造了继续为病人服务的平台,虽然年迈活得却很有意义。”

       吕美是一名高级统计师。因曾学过钢琴,在2016年初加入心音坊志愿者团队,怀揣着感恩的心,总是默默地演奏,默默地离开,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他人。

       龚家枢职业卡车司机,因对音乐的热爱退休后继续学习,并在2016年初加入心音坊志愿者团队。几年来,他默默付出却从不为一丝夸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公益和慈善。

        感恩的心,一路相伴,感谢有你,一曲经典《感恩的心》全体演员和工作人员的集体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满满的感动,更是将上半场活动带到了热点。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懂得感恩,永怀一颗向善之心,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下半场首开其场的是王索娅、陈文艺的吉他弹唱《春暖花开》。王索娅,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硕士,现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音乐治疗师;陈文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硕士,2014年至今,曾在同仁医院、宣武医院、平安医院提供音乐治疗服务并获得一致好评。

        紧着随后的是王兴泰独奏 —《水舞草》。弹钢琴是他从学生时代起的梦,56岁那年终于实现梦想。“钢琴给了他极大的生活乐趣,它会陪伴我终生,我也希望这种乐趣能给他们”王兴泰道。

        陈诗麒独奏的《彩云追月》,从小就学习钢琴且天赋异禀的她,多次获得国内外钢琴专业等级证书及比赛奖项;在她心里,钢琴是一件黑白色的乐器,但三年来不断参与志愿行动的接触感受中,认识到钢琴可以是温暖治愈患者心灵的“神器”。

        许金鸽,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2008年至2015年间断学习钢琴。2017年7月通过考核成为心音坊的志愿者。“加入心音坊,收到感动和温馨的不只是患者,收获和鼓励对于我来说,更是人生的特别意义”,带来独奏 —《九儿》。

         最后表演的是蓝方块和李希雅,目前在美国深造音乐专业的志愿者;虽身外,心关内;注心音,做志愿;暖他人,做自己;用行动,做公益。上半场分别独奏了《闲聊波尔卡》、《魔鬼的诱惑》,节目最后两人四手联弹《第一号匈牙利舞曲》。在这激昂、沸腾、节奏的钢琴曲中,观众被卷入其中,跟着热腾、激动、汹涌起来。

         值得介绍的“康盟艺术团”,不是单纯由舞蹈爱好者组成的团队,而是由癌症患者组建的队伍。团员当中癌龄最长的已超过30年,最短的5年,平均年龄高达58岁。他们本着“欢乐抗癌”的精神,坚持舞蹈训练,相互鼓励并积极宣传战胜疾病的信心;走向社会、走向广大癌症患者中去,鼓励广大患者和他们一起积极抗战病魔,恢复生活自信。而表演的原创现代舞 —《呐喊》,就是他们的对生活不屈,对病魔不挠,积极乐观的现实写照。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职业;但是有着同样奉献的精神;虽然我们擅长不同,但都在各自所长领域给患者带来感动;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地方,但都因心音坊共同相聚。虽然我们的故事不一样,但出发点一样,今夜我们都是志愿者,用音乐传递爱和希望!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秉承支持健康公益活动,扶持慈善公益项目为宗旨,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始,基金会陆续与北京各大三甲医院展开项目合作,未来将会拓展到全国100家医院中,实现“百城百院”计划。一路上的相扶相持,需要有我、有你、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