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血液学医学人文座谈会在深顺利召开

 

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血液学医学人文建设座谈会于2020年1月11日在深圳顺利召开,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血液学医学人文建设,建立医学人文体系,充分发挥血液学领域专家,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各方力量,建设中国血液学发展博物馆,血液学发展书籍,引领并促进中国血液学医学人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吴德沛教授 黄晓军教授 胡豫教授 赵维莅教授 刘启发教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杨庆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医疗公益基金秘书长李涛,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吴先飞,部分企业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先飞在
会议发言中提到,正值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成立40周年,助力40周年庆纪念活动,基金会作为慈善组织应当充分发挥募集资金的职能,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在支持健康公益活动业务范围下,支持医学领域健康公益活动,助力血液学医学人文建设更是对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和大众健康公益教育均有利的活动。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吴德沛教授表示:人文的祭奠、历史保存、传承对现代发展来说尤为重要,建立中国血液学发展博物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血液学在发展史上一门非常久远和具有研究的大学科,我们应当把学科历史记录下来。

黄晓军教授表示血液学博物馆的建设承载了血液文明的历史记忆和文物凭证,并将进一步促进血液学的发展进程


     胡豫教授对本次座谈会表示肯定,对博物馆建设表示支持,提出了
项建议:首先,在收集资料方面每个省份建议以各地医学会的方式先将资料进行整理收集;其次,博物馆的建设需要为未来的发展留出使用空间;然后,适当将国家医改政策血液学方面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包括人文关怀这方面的内容,充分展示在博物馆;再者,展示区的展览形式不仅需要古朴的内容(历史照片、音频资料)也需要现代科技手段,最后希望在座各企业对此次博物馆建设进行献策献力。


     刘启发教授对博物馆建设表示支持并
提出补充意见:在博物馆后期运营过程中,需详细规划资料史记的看管;发展史在收集过程中一定要包含回顾以及展望;在资料的收集过程中要有明确的指南性规划。

赵维莅教授对博物馆建设表示支持并提出补充意见:博物馆”不同于“陈列馆“博”资料展示的完整,血液学发展包括血液学科学的发展、学术的发展都应该保留进去,需要各省份进行汇集;“物”不仅包含文字照片,更多注重实物或者是实物的复制版本,如手书、奖章、病例、老文章一个优秀的博物馆,需具备以下两个要素:1、整体故事的撰写,即对于历史有很好的了解及认识,要有很好的文笔,需要有一颗心去进行整合、撰写、提炼;2、将血液学博物馆当成展示国人的窗口,在很多文章上面需要有中音对译、更要多提及帮助过我们的国际友人,这样能很好的提升博物馆的形象。

除此之外,企业代表均对此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将结合建设需求,全力贡献企业的绵薄之力,为中国血液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先飞总结道建设血液学博物馆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感谢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的各位教授对血液学医学人文建设的支持,同时非常感谢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希望借助各方的力量能支持基金会开展这项工作。根据规划,助力中国血液学医学人文发展系列活动,将在2020年1月正式启动,计划在2021年完成初步史料收集和博物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