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会暨健康中国国际公共卫生管理培训项目启动会

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

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会

暨健康中国国际公共卫生管理培训项目启动会

正式在线启动

4月2日,由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发起,国家卫生健康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冠疫情防控国际经验分享会暨健康中国国际公共卫生管理培训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直播方式顺利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等海内外专家出席分享会。

“健康中国国际公共卫生管理培训项目”是一个专门为一线临床医护工作者设计的公共卫生管理培训项目,旨在及时总结新冠疫情经验,结合国际公共卫生管理理念,通过有规划、有引导的学习,帮助他们掌握实用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医护工作者的整体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培训课程采用先进的线上授课形式,内容由四个模块组成,分别为“公共卫生概述及院内感染防控”、“新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最新应用”、“医学人文及医患关系”、“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医护的担当及新媒体沟通管理”。每个模块下面又包含临床医护工作者较多关注的两个子话题,线上课堂邀请公共卫生和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讲述基础知识、案例分析、讨论热门话题,争取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集合,线上课堂互动充分。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院士发来书面致辞,对参与组织培训的有关方面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参加培训交流的各国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陈竺院士并表示: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组织开展国际公共卫生管理培训,就是中国医务工作者响应习近平主席《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倡议,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实际行动。

钟南山院士分享中国控制新冠肺炎的战略策略,武汉封城,公开透明数据,联防联控机制,实时定量PCR检测。对疫情重点地区封城、人们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肯定是最好的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做法。由于具有传染性,我们应更加注意两类无症状感染者,包括新光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来自重灾疫区的人员。当被问及现阶段最担心的事情,钟南山院士表示,他现在很担心部分国家的快速扩散情况,这会导致病人剧烈增加,使得当地医疗条件崩溃。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李兰娟院士介绍了新冠患者进展成重型、危重型的时间窗口。她表示,发病第二周是病情进展关键窗口,而第二周加重的关键因素,是因为发现“细胞因子风暴”的关键发病机制,出现多器官衰竭而成为危重症。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从外界的角度分享了中国在这一次应急公共卫生事件中所作出的各种努力。一方面,防控措施的实施,从国家、省市以及社区的防控工作,细化到个人;另一方面 ,在临床层面,建立五种不同类型的中心进行分诊,处理不同问题的患者。

国家卫健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主任卢清君教授表示,疫情无国界,尤其是在世界经济文化交流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地球村的概念已经成为现实,此时,互联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居家隔离,切断传播途径的防御战略背景下,互联网消除了居家隔离和社会救助之间的距离。此次交流会,响应了世界卫生组织防疫全球化的号召,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需求。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中、美、日、韩、德的专家共同探讨了防控新冠肺炎的经验和可能的有效举措。

刘国恩教授从宏观经济调控阐述国家政策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第一点,听从各位专家的技术性指导,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用系统性思维模式防控疫情。第二,疫情对国家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第三,对经济发展缓慢、医学资源缺乏的国家进行疫情防控。

本次会议聚焦公共卫生管理,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协作,所以会议还邀请了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罗永庆,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曹可凡,京东健康CEO辛利军,他们的抗疫经验分享充分体现了跨界协作、共克时艰的中国抗疫精神。让我们共同期待4月7日培训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