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等策划 中国首部血液学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公映

在全球经济和交流复苏之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成为全球创新力量和创新成果汇聚的盛会,一部在此公映的纪录片同样吸引各方瞩目。

116日,纪录片《创新攻坚——中国血液学发展史》在第五届进博会正式公映。这是我国首部血液学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武田中国策划,南方周末提供媒体战略支持,近20位中国血液学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讲述,详实记录了中国血液学四十年来的创新发展历程。

据介绍,在中国,血液病、尤其是恶性血液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且多为难治性疾病,已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一大挑战。中国对血液学的研究起步相对其他国家较晚,直到1957年,由邓家栋任首任所长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及血液学研究所成立,中国的血液学研究此后才正式步入正轨。经过短短四十年来的奋起直追,我国血液学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持续进取,如今已经能够与国际水平比肩,在某些领域甚至已实现学术上的突破和超越。

 2022116第五届进博会

《中国血液学发展史》纪录片公映庆典

《创新攻坚——中国血液学发展史》深度聚焦血液肿瘤、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多种血液疾病研究,通过《奠基》《星海》《曙光》《登攀》四大篇章,首次系统性梳理了中国血液学不同学科领域取得的突破与成就,全面描绘出中国血液学的高速发展之路。

策划创作我国首部血液学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的意义与价值何在?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柳莺对此表示:“在我国血液学的长期发展过程中,留存了很多历史资料及人文事迹,弥足珍贵,能够将血液学先辈的奋斗历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年轻医生了解这份历史,为中国血液学的人文建设增砖添瓦,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同时我们也希望公众能够通过这部纪录片更加了解和关注血液疾病患者,唤醒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为血液学未来的发展凝聚力量。”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柳莺视频致辞

血液学领域的医学专家对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的初心和使命表达了认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表示:“参与拍摄这部纪录片并且见证它的发布,我最大的感受是苦尽甘来和未来可期。在血液领域,多年来我们在继承前辈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前期奠定的坚实基础,未来中国血液学的研究必然会更加顺利。”

2020116日第三届进博会

《中国血液学发展史》纪录片启动仪式

作为《创新攻坚——中国血液学发展史》的联合策划方,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一直坚守和践行着“提高生命品质,推进健康中国”的使命,一直在肿瘤治疗领域、罕见病领域、慢性病与传染病领域等开展患者援助、疾病筛查、患者教育等项目,帮助患者解决药品和治疗的可及性,解决重大疾病救治等社会难题;同时,积极推动健康宣教、研究交流、知识普及、义医义诊、医学人文关怀等公益活动,促进医学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资助医药卫生界专家学者或机构的交流与研究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