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项目

生命绿洲艺术团

一、项目背景 癌症(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中国呈上升趋势,癌症患者已经成为社会中不可忽视的群体。除疾病生理方面的治疗外,消极的、焦虑的心理状态,对癌症的恐惧,患癌后的心情压抑,以及对过度关心的承受以及无人交流的孤独感都会加重癌症患者的病情。癌症患者的负能量没有正确的渠道发泄,缺乏积极的引导交流,很容易造成患者心理崩溃,家庭矛盾,甚至加速病情的恶化。 二、项目宗旨 生命绿洲艺术团公益项目,全部是由癌症患者组成的艺术团,团员当中癌龄最长的已超过30年,最短的5年,平均年龄高达58岁。项目旨在通过舞蹈、唱歌等艺术形式鼓励更多患友冲破疾病障碍,重塑积极心态,作为爱的源头传播正能量。本着“欢乐抗癌”的精神,坚持舞蹈训练,相互鼓励并积极宣传战胜疾病的信心;走向社会、走向广大癌症患者中去,鼓励广大患者和他们一起积极抗战病魔,恢复生活自信;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举办健康健身讲座;活出生命精彩。 三、公益性 1.项目内容的公益性:资助癌症患者开展艺术训练活动,一方面鼓励艺术团内部人员互相扶持与鼓励,一方面癌症患者鼓舞癌症患者,用同理心产生积极的鼓舞作用,用艺术战胜癌症。参与艺术训练,可以让癌症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同时转移癌症患者的注意力,将其心理往积极的方向引导。 2.项目支出的公益性:项目不向癌症患者和受益人收取任何费用,通过社会各界捐赠的资金和物资支持的方式来支持艺术团发展; 3.项目参与方的公益性:公益组织+医院+艺术团志愿者者三位一体。公益组织提供平台和项目执行服务;医院提供场地及需关怀的癌症患者,并引导医院患者与艺术团志愿者沟通;促进社会各界联动,关注癌症患者身心健康。 四、发展历程 2015年4月9日在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的领导的大力扶持下,由陈莉华、王鲁彬、黄洁、许敏勇等四人发起成立了——生命绿洲患友艺术团。
迄今为止,艺术团已经走进社区、走进警院、走进剧院进行了15场大小规模的公益演出和慰问,吹散患者的“心霾”,包括德胜门外西社区、昌平回龙观社区、顺义区大孙各庄镇、朝阳区南磨房社区、昌平区龙泽苑社区、朝阳区麦子店社区、丰台区军林所、北京朝阳剧院、北京东方梅地亚中心、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等,受益人数逾千人,身体力行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