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

“医药筹”平台

 

一、项目名称

医药筹项目

二、项目背景与内容

医疗问题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和亿万人民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医疗资源的非平均分配,公共、农村和社区医疗设施与服务滞后,药费日益高涨,看病难,看病贵等诸多问题,不仅使社会的和谐与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严重影响,也使医疗改革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明确“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针对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健康影响因素,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落实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

为了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切实解决医疗问题,保障贫困人口的就医问题,推动人人尽力,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思想,根据基金会多年的项目运作模式和整体战略规划,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计划项目部设立“医药筹”项目。项目致力干帮助患者筹集免费药品,降低医药诊疗费用负担的个案求助,平台采用一对一专人服务的模式,为患者、家属配备专业的筹药助手,帮助患者准备,上传审核资料,帮助患者安排就近领药,为患者、家属提供咨询、辅助。自“医药筹”一线以来,已帮助超过10万患者获得省钱用药的实惠。

三、项目目标

   “医药筹”项目的目标:一是解决患者用药难,以帮助患者减轻用药负担,鼓励患者合理持续用药。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等人口在患病中的用药问题,使得大量疾病可以得到有效救治,提高患者治愈率,延长生命周期,避免悲剧的发生。二是整合慈善项目资源,方便患者通过平台了解更多慈善药品的捐赠信息及申请途径,通过基金会劝募肿瘤药品入驻平台,以切实帮助患者和方便患者为理念,进行慈善援助。 

四、项目资金来源及使用

项目公益资金来源:爱心企业定向募捐。

资金使用:用于项目统筹、项目执行、项目运营管理等方面。 

五、项目申报、审批流程

项目策划—立项申请—理事会审批—项目公示—成立项目办—项目劝募—协议签署—项目启动—项目执行—项目结算—项目结项

六、项目公益性

“医药筹”为患者提供筹医筹药服务,服务过程不收取来自于患者任何费用,服务社会公众,为纯公益性质平台。对于通过本平台受助的患者,可帮助患者减轻用药经济负担。

七、项目管理结构

 

八、项目受益人:

期望用药省钱的患者(贫困患者、持续用药患者)

用药渠道困难患者(边穷落后地区、药品未覆盖地区)

需要特殊用药的患者(罕见病等)

九、项目标准与要求

本项目实施需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项目执行规范》等机构内部制度严格执行。

十、项目战略规划

“医药筹”项目将通过优化技术支撑,加强慈善透明,提升患者服务体验,达到以帮助患者减轻用药负担,鼓励患者合理持续用药,使患者用药可及,更好规范诊疗。

项目经费来源于与企业的专项劝募活动;计划每年新入住平台慈善药品1020种,计划服务人数1030万人。

十一、项目监督

医药筹平台在运行过程中的全流程受公众及基金会合规部门监督,项目结束后接受民政局相关项目审计或捐赠方邀请第三方进行项目审计。

十二、项目结项与评估

“医药筹”平台将按照入驻项目及药品的形式分别完成项目结项与入驻药品退出的结项评估,并出具相应的结项报告。

医药筹-索立德吉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卡度尼利单抗患者救助项目正式上线公告

医药筹泽普而康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项目-仑伐替尼医药筹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舒尼替尼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瑞派替尼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平台项目-安心有尼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尼拉帕利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吉非替尼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恩维达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恩立泰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恩立施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恩度患者救助项目

医药筹-胃肠间质瘤患者救助项目

苏远患者救助项目

 舒心可依-患者救助项目

脑胶质瘤患者救助项目

 捷佰立患者救助项目

百泽安患者救助项目

百万援助,百分治疗退缩人慈善援助项目

奥普替尼患者救助项目

 安罗替尼患者救助项目

爱地希患者救助项目

艾克佳患者救助项目

汉斯状患者救助项目

安可达患者救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