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血液学博物馆项目启动

  2021年3月27日上午,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在苏州举办了“血液学博物馆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展开了血液学博物馆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国血液学建设的全面发展。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先飞先生“血液学发展专项基金项目”执行秘书长丁寅先生,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赵维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主任刘开彦等医学专家们和各捐赠方代表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血液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我国血液学的发展却从未停歇,随着人们对血液疾病的认知亦不断加深,临床难题逐渐被攻克,疾病治疗壁垒有望被打破。血液学是一门发展中的学科,血液学的基础研究和临床领域近年来取得众多突破性进展,有很多珍贵的文史及手稿资料值得被记载、珍藏。为了完善中国血液学的发展历程,抢救更多有价值的文史及手稿资料。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启动“血液学博物馆项目”建立属于血液学的专科博物馆。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

  在启动仪式上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血液学博物馆项目”的博物馆一期建设用地面积约700平方米,选址在历史悠久、拥有深厚人文积淀的文化名城苏州市中心。并表示:“博物馆建设应秉承镌刻学科荣誉、致敬血液先驱、传播健康知识、激励青年奋进的理念,将其建成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医学博物馆。”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先飞先生)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先飞先生发表致辞表示:“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于2010年成立,作为一家5A级基金会,成立十一年以来,在钟南山荣誉理事长、柳莺理事长的引领下,始终践行“提高生命质量,推动健康中国”的使命。在支持健康公益事业的发展,促进健康公益与医学领域的交流与研究,扶持医药救助与卫生健康等领域开展创新型系列化公益项目,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力量。血液学博物馆的建设是一件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在此要求康基会严格监管项目团队把工作做好做实,我们希望 “血液学博物馆项目”的开展能够承载血液文明的历史记忆和文物凭证,将血液学发展这门久远并具有研究意义的学科记录下来,助力中国血液学事业的前进与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医学人文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助推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血液学发展专项基金项目执行秘书长丁寅先生)

“血液学发展专项基金项目”执行秘书长丁寅先生对血液学博物馆的布展方案及规划做了整体介绍,在介绍中讲到博物馆将以时间轴为脉络,探索中国血液学发展历程,解读各时期诊疗技术,回顾名医大家风采,感动于那些年“我们”创造的奇迹。为专业人士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中国血液学事业打造形象展示窗口,展现未来血液学的发展方向,助于血液学相关医学人文知识的传播,促进我国血液学医学人文建设。

  最后丁寅秘书长总结道,建设血液学博物馆,助力血液学医学人文建设是对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和大众健康公益教育均有利的活动,感谢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的各位教授对血液学医学人文建设的支持,同时非常感谢各爱心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希望借助各方的力量能支持康基会开展这项工作。根据规划,博物馆的建设工作预计在2021年10月竣工完成。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