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

医路彩虹专项基金

一、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肿瘤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慢性病肿瘤疾病负担日益沉重。慢性病肿瘤发病机制复杂,发病高危因素难控制等原因导致我国该类疾病预防难;有效筛查技术少,早期诊断技术水平低等因素导致慢性病不被重视,肿瘤发现时普遍偏晚;治疗效果差。复发转移率高且治疗副作用大、精准性差等原因导致治疗难度大。我国基层医院诊疗水平参差不齐、诊疗均质化程度低。慢性病肿瘤会为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也会为患者家属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发起了“医路彩虹专项基金”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旨在通过支持医疗卫生建设、患者帮扶、支持科研建设及人文建设等方面共同促进协调,帮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持续完善。

二、项目时间

2020年11月起

三、项目宗旨

扶持慢性病及肿瘤等健康领域公益项目,整合医疗资源,推动中国健康事业的整体发展。

四、项目内容

1、扶持基层医疗机构以及中青年医生在专业领域学术交流与学术建设

2扶持药学领域的学科建设,推动药学专业人员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建设

3支持各级医院在新技术领域的尝试,如药房自动化,麻醉科设备升级,院内物联网等,由医药流通领域捐赠,提升各级医院对于患者的服务能力,保障医院的高效运行。

4扶持慢性病及肿瘤等医疗领域人文品牌项目及公益慈善项目的开展。

5帮扶慢性病及肿瘤等医疗领域弱势群体,开展社会救助活动、定向援助、健康教育等活动。

五、项目执行与监督

医路彩虹专项基金项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捐赠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金会管理条例》、《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章程》等相关规定对公益基金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和使用制度,以保证公正、合理、规范、科学、有效地使用基金,并接受捐赠者和社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