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

一、专项基金设立背景

        消化道肿瘤是威胁大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在中国,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是恶性肿瘤死亡的前十名中消化道肿瘤的三个,总比例达到30.29%。从全球角度来看,每年新发消化道肿瘤病例中,中国新发的病例占近50%。在中国,作为消化道癌症的高发国,人们的预防和治疗意识却不高,并且在我国呈现“三低一高”的特征,“三个低点”是指早癌诊断率低下,五年生存率低和手术切除率较低;“一高”是进度期癌症的比例很高。消化道肿瘤的危险之处在于早期表现不明显,等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可出现一系列症状如: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黏液便等)、腹痛或腹部不适、腹部肿块、肠梗阻相关症状、全身症状:如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其症状与很多不起眼的疾病相似,极容易忽略病情,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原先可能只是肠息肉,最后拖延成为癌症,患者因为疏忽而付出巨大代价。

        基于上述背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中日友好医院姚力医生个人发起设立“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中日消化精益医疗专项基金”,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履行监管职责,指导专项基金在本基金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

二、设立时间

        2023年11月

三、专项基金目标

        通过扶持消化道肿瘤领域学术交流,推动消化道肿瘤领域的学科建设,通过扶持消化道肿瘤领域人文品牌项目及公益慈善项目,帮扶消化道肿瘤领域弱势群体,促进全民健康。

专项基金内容

        1.支持消化道肿瘤领域公益活动,扶持消化道肿瘤领域研究发展、学术交流与学科建设。

        2.推动消化道肿瘤领域学科建设,提出完善相关技术规范的意见建议。

        3.对基层医院、消化道肿瘤疾病专科医生开展规范化诊疗培训、学术活动。

        4.针对困难的消化道肿瘤疾病患者,开展系列帮扶、救助、药品援助、资金援助等活动。

五、项目执行与监督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中日消化精益医疗专项基金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章程》等相关规定对专项基金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和使用制度,以保证公正、合理、规范、科学、有效地使用基金,并接受捐赠者和社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