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聚力前行-基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管理能力提升 项目简介

一、项目名称

        聚力前行——基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管理能力提升项目

二、项目背景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病”)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特征为持续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慢阻肺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每年约有270万人因此病死亡。在我国,慢阻肺是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的中国第三大常见慢性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社会经济负担的特点,且存在低知晓率、低诊断率、低规范治疗率的问题,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鉴于慢阻肺病是一项被长期忽视、可干预性很强的重大慢性疾病,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特此举办“聚力前行-基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管理能力提升”项目。

三、项目内容

        项目将通过邀请一线领域专家结合当前疾病领域中的实际应用场景,加强基层诊疗机构对慢阻肺的诊治能力及防控工作,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逐步提高基层发现和管理慢阻肺病患者的水平,尽快扭转慢阻肺病造成沉重疾病负担的现状。

四、项目目的

        项目将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形式,项目旨在密切结合我国相关政策方针及指南,以逐级辐射形式推进基层规范化管理,即在全国会中通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辐射以省/自治区级为单位的基层专家,省级会中各省级相关领域的基层专家辐射市级基层中坚力量,在市级会中,市级基层中坚力量辐射我国基层一线医务人员。以期通过本项目,加强基层诊疗机构对慢阻肺的诊治能力及防控工作,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逐步提高基层发现和管理慢阻肺病患者的水平,尽快扭转慢阻肺病造成沉重疾病负担的现状。

五、开展时间

        2024年2月25日-2025年2月24日

六、讲者条件

        全国各地不同医院的全科医师、肺功能室技师、呼吸内科、普内科、呼吸急诊科、胸外科、老年科、变态反应科、中医科、高干科等科室医师

七、会议形式及规模

        全国会:线下及线上相结合

        省级会/市级会:线下

        交流会:线上或线下

八、参与方式

        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     

九、受众对象

        全国各地不同医院的呼吸相关科室医师

十、覆盖医院名单

十一、详见附件表格。

        *包含但不限于附件表格中的名单。

十二、项目组联络邮箱

        jlqxxm@163.com

附件:【公告附件】医院库(1)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