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文章

支持建设血液学发展博物馆

一、项目背景

在我国血液科的快速发展从未停歇,随着人们对血液疾病认知更深,一个个临床难题被不断突破,不可能治愈疾病的壁垒被不断打破。而血液学科发展到今天,仍然没有一个组织能发起并系统的收集血液学的相关史料,部分珍贵值得被珍藏的史料也在不断消失。为了完善中国血液学的发展历程,抢救更多有价值的文史及手稿资料,建立属于血液学的专科博物馆有着重大的意义。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为血液学发展博物馆的筹建提供定向募捐支持。

二、启动时间

2020年4月

三、项目方案与计划

博物馆包含:名人馆、展陈区、学科发展区、科普区、捐赠方展示、会议厅等。

第一阶段:

2020年4-6月,根据规划进行现有资料的梳理。

第二阶段:

2020年7-9月,对于需要补充的内容进行对外征集。

第三阶段:

10-11月,规划设计稿,对需要复刻的展品开始进行复刻

根据已收集的内容进行博物馆设计稿设计与确定,完成设计稿确认

第四阶段:

2021年1-8月,博物馆施工,展品进行图录、分区、所有展示文字完成中英文双语校对。

2021年10月对外开放

四、项目规模

博物馆计划坐落于江苏省苏州市,占地约2000平米

五、公益性评价

本项目为医学人文公益类项目, 帮助助力与支持血液学领域史料收集,支持血液领域公益项目,扶持血液健康领域人文品牌项目及公益慈善项目的开展。

六、项目执行与监管

本项目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捐赠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金会管理条例》、《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章程》等相关规定对公益基金项目进本项目行监督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和使用制度,以保证公正、合理、规范、科学、有效地使用基金,并接受捐赠者和社会的监督,由基金会作为监管单位将对项目进行不定期监察。